English  

 
最新消息> 相關報導 > 新聞發佈

新聞發佈  


- 2010/04/25

[2010.04.25 經濟日報]
 
端出多項應用 創營收高峰 博盛十年戰略雲端攻頂

■翁永全■

【台北訊】商業運算在整體IT大餅中,約佔七成比重,相較於科學及工程運算,其技術門檻較低,大多數IT業者著重於此市場,競爭激烈。

博盛數碼動力成立滿十年,資本額2,800萬元,2007年營業額一舉登上一億元以上的高峰。目前直接人力約20餘人,平均個人產值極高,另透過交叉持股,合計外圍組織的可用的人力接近80人。總經理謝坤哲說,今年擬定全新的十年戰略計劃,除了公司本身擅長的分散式與平行計算平台建置以外,多項雲端運算應用列為計劃之一,例如IPTV與RFID應用,將可再創營收高峰。

從許多例子,均可見證博盛的軟硬體技術具有領先優勢。該公司多年前為軍方發展專屬的刀鋒系統,性能遠優於商用款,之後再推出第二代產品,並取得專利保護,客製化能力受到客戶肯定。謝坤哲指出,平台的硬體可採用標準規格,並不受限,但需以滿足客戶對品質及擴充性的要求為前提,取得是否容易也是重要的考量。

再以採用MPI指令集及架構的平行計算為例,博盛早在1999年就率先投入,並實際應用於提供給客戶的平台與系統。平行計算始於1996年,當年尚處於實驗室研發階段,至今已廣為採用,平行計算與同步或非同步的分散式計算,在高速I/O的技術提升下,已無擴充上的瓶頸,並具有強大的運算能力(computing power)。

博盛不斷追求自我超越,視自己列為最大競爭者,今年積極跨入雲端運算,選定的項目內容有:影音串流應用、醫療照護、災害防治、工安管理及物業管理等。謝坤哲透露,中央大學發揮其在地球科學與氣侯變遷的強項,正著手打造雲端平台,博盛也積極參與。

有橘色科技之稱的災害防治,各國投以高度重視,範圍包括天文、大氣、地質、空污及水文(含河川、海流、潮汐、波浪)等,要達到精確預測及預警,有賴一套功能大的程式進行模擬,這均是博盛公司的專長。

中央大學的地球科學學院、工研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及中央氣象局等高性能計算建置案例,為博盛的實績再添一筆。該公司也曾與中國研究單位合作,參與沙塵暴等多項重大空污與環保研究計劃,公司計劃在台成立研發中心,開發多項創新的經營模式,開創全新藍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