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新消息> 相關報導 > 研討會議

研討會議  


格網計算中介軟體發展與服務研討會



格網中介軟體為格網計算過程連結(Connect or Access)分散資源、進行合作分享與發揮系統整合功能之主要核心。本次舉辦「格網計算中介軟體發展與服務研討會」,將由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及臺灣計算格網學會針對最近發展之格網計算平台及核心中介軟體進行成果發表與進行座談,研討會之主題包括:

一、 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讓企業節流,也可以變得有創意,讓企業更靈活。近期以來,關於雲端運算議題不斷發燒,不僅全球重要媒體關注,各國企業更是積極投入。然而雲端運算在科學或學術應用尚不多見,本次發表將簡介國網中心如何用企鵝龍(DRBL)建置供學術研究使用之多人共用雲端運算叢集,並說明雲端運算針對入侵偵測分析方面的應用實例。

二、分散式計算環境與服務系統
開發可跨單位計算資源分享與合作的格網計算平台,希望藉此提昇國內現階段的科學高速計算能量與環境。本次發表將包括國內跨多所大學叢集電腦之整合計算格網平台研發系統,及由國網中心與學界整合計算資源之服務系統。

三、企鵝龍 DRBL 集中式管理系統
企鵝龍 DRBL 是一套集中式管理系統,可快速地在多台電腦上建置自由軟體的作業環境,可以運用在高效能計算與電腦教室環境中。並作為整合閒置電腦進行分散式運算之中介軟體。該中介軟體之發展已獲國際資訊大廠如Cisco 等研究人肯定與使用,同時獲法國自由軟體獎及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四、分散式即時線上協同作業平台 Co-Life
Co-Life是“Collaborative Life”的簡寫,為一個分散式即時線上協同作業平台。Co-Life為一合作科技,可提供遠距視訊、團隊合作、溝通決策、危機處理等功能,進行教育、防災、醫療診斷、研究研習應用。目前大專院校是使用 Co-Life 最大的族群,主要的活動便是跨校的遠距協同教學,而跨領域科技教育平台計畫更帶動了超過50所學校系所的使用頻率。暨南大學人類學系也將Co-Life應用於該系的網路演講平台與線上學習系統。而中興大學更將把Co-Life引進到全校,成為學校內外的教學和會議溝通平台。水利署防災溝通決策與教育部偏遠學校課業輔導亦使用此平台。

【日  期】2009年11月4日
【地  點】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 中群事業群
【連  絡  人】王小姐
【電  話】(04) 2462-0202 ext.803
【主辦單位】台灣格網計算協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時間
會議主題
主講人
主持人
09:30~10:00
報到
10:00~10:50
NCHC's cloud computing NCHC 王耀聰 東海大學
楊朝棟 教授
10:50~11:40
從平行及分散式計算平台的發展歷程看雲端計算平台的興起 台中教育大學
黃國展 教授
東海大學
楊朝棟 教授
11:40~12:30
Distributed Computing Environment
and Service
NCHC
潘怡倫
NCHC
黃維誠 副主任
12:30~13:30
Lunch
13:30~14:20
Uni-Grid 中華大學
許慶賢 教授

台中教育大學
賴冠洲 教授

14:20~15:10
NCHC's DRBL grid middleware and service NCHC 蕭志榥 NCHC
林芳邦 組長
15:10~15:20
Coffee Break
15:20~16:00
NCHC's Co-life grid middleware and service NCHC 林錫慶 NCHC
林芳邦 組長
16:00~17:00
Discussion 座談會 鍾葉青 教授
蔡惠峰 副主任
謝錫? 教授
18:00~19:00
Dinner



研討會議
  Invited Speakers